阿里山高山茶
 
 

茶知識

 

有關茶葉的功效,古書記載甚多,李時珍《本草綱目》即載有「茶味甘苦,微寒無毒,主治痔瘡,利小便,去痰熱,止渴 ,令人少眠,有力,悅志,下氣,消食。」近年來,藉著各項 研究與臨床實驗,證實飲茶具有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利尿、 抗氧化、抗氧化、抗突然變異、防癌…等多種保健與預防疾病 的功效。
許多研究者利用其特點,積極推廣茶食保健運動和茶 文化,期盼能利用茶的特色與日常飲食密切結合,加強維護人類長期的保健訴求。
 
 
 
 

一、如何選茶
一般消費者在尋找茶的口感,總會有所謂的第一印象,就是看茶湯的顏色,以為顏色深的茶口感較重,基本上這樣的方法沒錯;但是購買時你可能無法單一從茶湯顏色去判斷自己喜歡的口味,而茶商會有一套既定的說法:?發酵的包種茶像是少女般的清香,適合年輕人喝;中發酵的烏龍茶有若成熟婉約的婦人,適 合中年人品用;重發酵的普洱茶好似沉穩的男士,適合上年紀的人品賞。
其實這樣的分法實在不貼心。口味是主觀的,當你面對了茶湯,應該是根據你平日的飲食習慣,作為選茶標準。
口味重的人,不一定要喝茶湯顏色深的茶;口味清淡的人,也可以敞開心胸,嘗試焙火口味。


二、茶葉的存放
由於茶葉是一種鬆散且高吸附力的乾燥物質,因此非常容易受潮或吸附其他異味。而其茶葉本身的香味也是非常容易發散或產生變質、氧化的問題,所以茶葉的保存功夫不可馬虎,否則高級的阿里山烏龍可能開封沒多久,就會變成可怕的樟腦加味茶或檀香加茶了。 

三、剩餘茶水再利用
自己在家中沖泡的茶,偶有沒喝完的或者才沖泡 2-3次就要睡覺,所留下的茶葉很可惜也很浪費,因此若能利用這些剩餘飲料順手做一些居家清潔,不但方便,有時還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以下就分述其運用方法:

1. 洗臉
利用喝剩的茶水,或是泡完茶後利用用過的茶葉再泡幾次,甚至是未沖泡完即夠次數的茶葉再沖泡幾次,在洗臉時,先依一般洗臉程序洗完臉後,用茶水輕沖或輕拍著臉,尤其對皮膚容易過敏的人特別好,由於茶葉中具有鎮定肌膚的成份,可以解除肌膚的緊張及易過敏的現象,而茶中所含維他命c也具有美白的效果,同是愛美的女生就可以將茶湯先置於冰箱,待做過基本的清潔動作後,拿化妝棉沾茶湯敷臉,敷完後再以清水沖淨即可。

2. 洗頭
利用喝剩的茶水,或是泡完茶後利用用過的茶葉再泡幾次,甚至是未沖泡完足夠次數的茶葉再沖泡幾次。在洗頭時,先依一般洗髮程序洗完頭後,再用茶水沖頭皮,最後以清水沖淨即可。對於頭皮容易癢或很容易出油的人很有效喔!

3. 除口臭
將喝剩的茶拿來漱口,消除及預防口臭。例如,早上刷牙時,也可以用隔夜茶代替清水先漱口,茶水能清除口腔內的細菌、預防蛀牙。平時在吃完重口味的食物後,或者有口臭困擾的人也應儘可能藉喝茶來消除口中異味,喝茶利尿的功能也幫助終日在辦公室坐著,缺乏運動的上班族多上廁所,排出體內代謝出的廢物及毒物。

4. 去污
衣服上若是不小心沾到了蛋液,若直接用水洗不容易洗淨時,可以先將沾到蛋液的地方放入冷茶水裡面稍微浸泡、搓洗一下,然後再用清水沖到乾淨為止就可以!不過,容易褪色、不能水洗以及白色的衣物不要使用,以免因此而不小心染到茶色或是縮水。

5. 洗碗
用喝剩茶水去除碗盤內油污。將茶水倒入使用過的碗盤中放置約5分鐘左右,再用清水及菜瓜布依一般洗碗程序洗淨即可,過程中可省去使用肥皂或洗碗精。


6. 除味
剛買的家具會有刺鼻的油漆味,可用茶水將家具擦拭去味,擦拭過後再用清水再擦一遍,若是木質家具則需要讓室內保持通風,讓家具風乾以免發霉。
而家中若有蓆製品、榻榻米或竹製品,使用久了容易累積汗味而有臭味,此時亦可以用抹布沾茶水後擰乾,再將蓆製品的正反面都擦拭一遍,最後再用清水擦拭一次即可去除味道。
另外,剝完蒜頭、洋蔥或是處理完海鮮類,手上會殘留有腥味或是辛辣的味道無法去除時,可以直接用茶水來洗手,再用清水沖淨,就可以將味道除去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