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賀 黃昶升 獲 2014 梅山鄉農會冬季烏龍比賽茶 頭等獎

     
 
黃昶升 獲 2014 梅山鄉農會冬季烏龍比賽茶 頭等獎
 
我們認真栽培 堅持 自產.自製.自焙.自銷.
很開心今年有所收穫,會員朋友們若是您有比賽茶的需求,都歡迎來信或來電訂購喔!
我們保證 您們一定喝得到我們的認真與誠意~
 
梅山鄉農會冬季烏龍茶 頭等獎
梅山鄉農會冬季烏龍茶 優良獎
梅山鄉農會冬季烏龍茶 優等獎
梅山鄉農會冬季金萱茶 優良獎
阿里山鄉農會冬季烏龍茶 三等獎
阿里山鄉農會冬季烏龍茶 優良獎
 
 
 
 
 
 
聯絡人:王雅婷
連絡電話:0939796793
聯絡信箱:amermaidw@yahoo.com.tw
 
【說說】比賽茶評鑑流程
所謂「優良茶比賽」就是由主辦單位通知其轄區內之茶農,在某一段採茶期內(如春茶或冬茶)將茶農自己所製造的茶葉,每件提供10~23台斤左右到比賽會場(不同茶種比賽茶繳交重量不同),由茶葉評審專家,評鑑茶葉品質之優劣;此種比賽,每次參加之比賽樣品數量較多,少者從50件,多者高達5000多件。
 
【說說】比賽茶評鑑
1.沖泡方法
  秤取3.00公克茶葉放入審茶杯,沖入沸騰之開水150cc(茶葉用量為水量的2%),加蓋靜置5分鐘後,將茶湯倒入 審茶碗供作湯質之品評,茶渣留供做香氣之審查。
2.評茶項目
  評茶項目大致可分為外觀(形狀、色澤)、湯質(水色、香氣、滋味)及葉底等三項,各項審查標準因茶類不同而異。
(1)外觀包括審視茶葉的外形、條索、色澤,芽尖白毫及副茶或雜夾等。
(2)水色乃審視茶湯的顏色,及湯液是否明亮具油光或混濁晦暗等。
(3)香氣包括判別香味之種類、高低、強弱、清濁、純雜,以及是否帶油臭味、焦味、煙味、霉味等其他異味。
(4)滋味包括茶湯的濃稠、淡薄、甘醇、苦澀及活性、刺激性、收斂性等。
(5)葉底包括茶葉開湯後茶渣的色澤、葉面展開度、葉片芽尖是否完整無破碎。並可判別茶菁原料品種、老嫩、 均一性及發酵程度是否適當之參考。
3.評茶方法
  茶葉開湯前先審查其外觀,開湯後倒出,杯中茶渣之香氣,以鼻吸三口氣評鑑香氣之濃、淡、純、濁以及有無菁味、煙味、 焦味、油臭味、悶味等其他異臭;再看茶湯水色,比較其濃淡、清濁及明亮度;茶湯溫度降至40~42°C時,取茶湯5~10cc, 含入口中,以舌尖不斷振動湯液,使茶湯與口腔各味覺細胞及黏膜不斷接觸,而分辨湯質的甘醇、苦澀、濃稠、淡薄及 其活性、刺激性、收斂性等。在以舌尖振動湯液之時應再將口腔中之茶葉香氣輕鼻孔呼出,再度評鑑茶葉之香氣。 審視杯中茶渣葉底,觀察其色澤,茶芽之性質、老嫩、均一性及發酵程度是否適當等。最後綜合評斷其品質之高低。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