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茶的堅持 產食良心

     
 

對於茶,我們有著兢兢業業的態度及照起工的堅持.

對於您,我們有著萬分的實在與誠信.

好感謝您的支持與信賴~

讓我們在自己的崗位上更認真與堅持,把關每一泡安全、真誠的好茶!

台灣農產品產銷履歷證書 食糧產品:茶葉
頁一(Taiwan Good Agricultural Practice Certificate)
 
頁二 生力製茶廠 羅秀梅、黃昶升、黃昶豪
 
阿里山春烏龍茶 SGS農藥檢驗報告"符合國家標準"
 
 
 
 
 
《說說茶葉農藥殘留》
感謝陳右人專家分享
1. TVBS訪問長庚醫院顏宗海主任,談茶葉農藥殘留。顏主任表示:「臺灣茶葉可使用400種農藥,絕大部分為水溶性,...。所以,為保障飲用安全,泡茶時第一泡應倒掉。」。事實上,臺灣茶樹目前法定病蟲害用藥有111種(包含殺蟲劑61種,殺菌劑27種,殺蜘蛛類劑23種),絕大部分為脂溶性,且非系統性農藥,為了病蟲害防治方便起見,會添加展著劑與界面活性劑,使其溶於水,但噴灑後,展著劑與界面活性劑會先失效,使農藥沾附於植物表面,不會因降雨而流失。這些合法使用之農藥,政府會配合國人平日攝取食物之種類與量,訂定農藥殘留檢驗限量,而未允許使用之農藥,即以儀器檢驗限量作為檢驗限量;不過為符合WTO精神,只要茶葉輸出國提出有具有公信力之研究報告,衛福部也會訂出高於儀器檢驗限量之農藥殘留檢驗限量。由於絕大部分茶樹使用之農藥極難溶於水(最近最紅的芬普尼的飽合溶解度在25℃下,為2 mg/L,就是最高2 ppm,但茶湯沖泡時茶葉中芬普尼 茶與水之分配率log Kow值為6,溶出比例接近0.1%),泡茶時,也很難隨水萃出⋯⋯。目前仍有四種農藥會微溶於水,但如以一般罐裝或即沖是飲料茶的茶與水之比例,及1:100而言,極難在茶湯中測得農藥,所以第一泡茶不需倒掉。
2.蘋果日報報導在一個座談會中,長庚醫院腎臟科江醫師說,手搖杯的泡泡,在自然狀況下10秒之內應會消退,超過即有添加其他成分之疑慮。事實上,只要讓茶湯起泡,就很難消退,尤其是品質達到一定程度,或濃度夠。昨天下午五時,我用印尼進口D級阿薩母紅茶,以1:100沖泡後,無論加不加糖,再以雞尾酒搖晃杯搖晃1分鐘後,兩者的泡泡都可維持至少一個小時。到我2000離開實驗室時,泡泡還有一半,今早七時十分進實驗室,仍有殘留之泡泡。事實上,茶湯搖晃、沖泡時,乳化與產生泡泡是常態。形成泡泡的原因非常多,茶類之間有點不同。在綠茶,尤其是抹茶,胺基酸是泡泡的主要貢獻者。由於茶葉含有皂素,雖然溶解度不高,但會隨發酵與揉捻程度而增加溶出量,形成泡泡。在紅茶,搖晃後形成的泡泡更多。一般在沖泡臺灣部分發酵茶時,也常常會產生由胺基酸、皂素與其他物質共同形成之泡泡。這些泡泡都很難在十秒之內消退。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