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阿里山隙頂好景 二延平步道│象山

     
 
近來,阿里山有一個攝影師好手聚集的地方...台18線阿里山公路"隙頂"
在這裡,大家都爭相拍攝大景!
甚麼是大景呢?日出.雲海.雲瀑.夕陽~
天氣清澈時,可以看到整個嘉義喔!
面對象山,以台18線阿里山公路為界,由低而高共有五座山,分別是薩匹基山、公界巃、雞柔尖山、外尾巃與和尚山,而這五座山形成四個村落,依序是鞍頂、隙頂、潮州湖、巃頭,在這些村落裡又有一些小地名,例如:麻竹湖、鞍腳、十三模(欉)、崛坑仔、隙坑等,讓我們來說說這些小故事。
1.薩匹基山,是鄒族語,隙頂在地人稱為「阿君仔山」,早期有部分原住民居住在此山頭,現在移居山美第一鄰。
2.公界巃,在日據時代以此山區為區分政府與民間土地的界線。
3.雞柔尖山,座落於生力農場正對面,雞柔是櫸木台語發音,因這座山上有許多的櫸木,故稱為雞柔尖山,目前山上還有幾顆櫸木,有一顆大櫸木的樹圍需要五、六個成人環抱,直徑大概一點五公尺左右。
4.外尾巃,位於村落的最外圍,故稱為外尾巃。早期此山頭種植了許多的番薯,現已不復見。
5.和尚山,為一座獨立的圓形山丘,因為狀似和尚的頭,故稱為和尚山,並不是這裡有很多和尚喔!
6.茶林山,位於隙頂國小的學校後方,早期滿山遍野種滿了野生茶樹,因此稱之為茶林山。
§二延平步道
二延平步道的入口位於阿里山公路53.5公路旁,入口即有種滿玫瑰花的觀景平台,原有的步道約800公尺,
來回約50分鐘,步道路徑是早年山上居民開墾時,從隙頂山與二延平山間的空隙通過。
新增的步道從原步道終點的涼亭,再往山上闢建登山木棧道,沿途有竹林、奇石、茶園等不同的風光,並可俯瞰嘉義平原、仁義潭及蘭潭水庫等風景,天氣晴朗時,還可遙望東石與布袋外港,往東可眺望玉山群峰山景。冬季有機會看到雲瀑、雲海,夕陽美景更吸引許多攝影人士專程前往拍照。
阿里山 二延平步道入口處
阿里山櫻花盛開
阿里山二延平觀景台
阿里山登山步道地圖說明
阿里山茶園風光歡迎您
阿里山壯觀雲海
§象山
隙頂的地標。高度約1050公尺。從隙頂地區俯瞰下去,仿佛一頭巨象,象頭、象鼻和象背皆栩栩如生。
根據當地人的經驗,早年,只要天氣好時,聽到象山發出轟隆聲,就知道天氣可能要變壞了;反之天氣壞時,聽到轟隆聲,天氣就變好了。這是山上地質的土石鬆動,造成落石容易滾動的結果。如今落石掉落的差不多,就少有這種情形發生了,也有人說是因為汽機車太多,聲音太大,落石的聲音才難以聽到。
從阿里山的鞍頂、隙頂、巃頭及石棹都可以見到它!
神秘的象山...佇立在那,守護阿里山守護我們...
文章擷自隙頂國小校刊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