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阿里山茶席表演│四序茶會x茶禪禮讚

     
 

四序茶會 Perennial Tea Ceremony

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秘書長林易山先生所創制的「四序茶會」
老師: 劉淑娟

「四序茶會」乃是天仁茶藝文化基金會前秘書長林易山先生所創制,結合了點茶、焚香、掛畫插花的生活四藝,透過群體參與的茶會形式呈現大自然的圓融律動。
牆上懸掛「四季山水圖」,及「名壺名器名山在,佳茗佳人佳氣生」對聯點出了「四序茶會」的主題精神。茶席和正中央的花香案則鋪以青、赤、白、黑、黃等五色桌巾以呈現「四序遷流,五行變易」。伴隨著悠揚的古琴樂聲中,司香與司茶迎賓入席。司香以香禮敬天地之後,四位司茶分別依冬、春、夏、秋的次序入場,向來賓行花禮後入座,沖泡代表阿里山四季的四種茶湯:(春)清花香春茶、(夏)阿里山紅茶、(秋)焙果香烏龍茶、(冬)涎郁蜜茶。司茶依序奉上四道茶湯,讓賓客在品味茶湯的過程中亦品味自然時序的遞嬗輪轉;最後,司茶起身收回賓客手中的茶杯,司香行禮撤香,司茶行花禮後,樂聲停止為茶會劃下完美句點。

《縣長 張花冠女士來訪生力農場,體驗四序茶會之優雅》

阿里山隙頂地區,隙頂地區大約座落在阿里山公路50~56公里處,也是阿里山公路沿線第一個種植高山茶的地區,現在嘉義縣阿里山地區遍佈茶園,但「四序茶會」卻難得一見。四序茶會是讚美大自然之間四季變化之美的一種茶會;一起品嚐四種阿里山所生產不同茶葉的茶湯也一起欣賞大自然賜給的芬芳。四位司茶以謙誠恭敬的心泡茶、奉茶。

在茶席上,展演者沖泡四種不同香氣、滋味、質感的茶湯,分別代表春夏秋冬四個季節。四序茶會是依據中國四季節氣變換,搭配五行哲學並結合插花藝術而設計的茶會。主要的目的是利用茶藝表現大自然圓融的韻律、四季循環的秩序、天地間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春│夏│秋│冬》四季輪轉

四位司茶繞著中間的花香案行走代表著四季輪動循環的意思。

四席茶席也分別有各自所表現的主題搭配其季節。

《春輝》春天氣候和煦溫暖,嫩芽的樹梢透著豐富的生命力,大地蓬勃生輝。

《夏聲》夏天的午後的蠶鳴或涼夏的夜裡的蟲叫聲總是特別悅耳動聽

《秋心》秋天大自然顏色瑰麗(稻穗金黃楓紅片片)總讓人心情悸動不已,秋天是個收穫的季節充滿感恩的心情。

《冬節》冬天雖然寒冷但是松柏和梅花卻不懼嚴寒,生命不也是如此?當遭遇困境時應有不畏懼逆境的節操,讓生命活的更加美麗。

雲端上的四序茶會 影音

茶禪禮讚

司茶人:羅秀梅

http://photo.xuite.net/alon1217/4279003

若是您也想體驗此活動,歡迎預約.

ps.此活動需有人數的限制喔!! (人數20人則可報名)

王雅婷  0939796793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