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盛開千朵「黃穗蘭」 生力農場喜洋洋

     
 
盛開千朵「黃穗蘭」 生力農場喜洋洋
記者 /陳柏濡 報導
位於阿里山公路56K的「生力農場」主人黃榮增、羅秀梅夫婦,7年前獲前番路鄉公所退休秘書黃龍水贈送幾株「黃穗蘭」,由於黃龍水與黃榮增同為慈濟師兄,因此時有往來,黃龍水知道黃榮增夫婦也是蘭花同好,且有種植國蘭經驗,由於黃龍水年歲已高,因而主動將培育多年的原生種「黃穗蘭」相贈,當時黃龍水特別交代,此蘭身價極高,定要妥為照料,但黃龍水並未說明此蘭來處,只知道是原生蘭種,為了照顧這盆名蘭,羅秀梅與夫婿特別尋找朽木、筆筒樹為栽種材料,並稀釋牛奶澆灌,幾年下來已經成功分株近百株,今年其中一盆更開出近百支花梗,每梗約有30~40朵小花甚是可愛清香,黃榮增、羅秀梅夫婦說:只要「黃穗蘭」開花,就表示採冬茶的季節又到了。
依相關文獻記載,「黃穗蘭」又稱「穗花一葉蘭」,為小型氣生蘭,植物體常成堆相擠。假球莖卵狀角錐形,長 2~3 公分,直徑約1公分。表面光亮綠色,下生密根,上生一葉。葉披針狀線形,長 10~15 公分,寬 1~2 公分,先端漸尖形。
花序由假球莖伸出,長細而彎曲,一般著花約10~20朵,黃榮增夫婦卻栽種出近千朵的花朵,的確相當罕見.花黃色,小型,直徑約5公厘.萼片及花瓣為卵形或批針行.唇瓣提琴形,花粉塊4粒,黃色,蜡質.花期:11-12月黃穗蘭為蘭嶼特有種,色黃而鮮豔,排成二列,花序彎曲下垂,玲瓏可愛,為迷你型之觀賞蘭花.黃榮增夫婦已將此花列為生力農場富貴之花,純供來往賓客觀賞,並列為非賣品.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