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仿冒高山茶侵台 阿里山茶農憂心忡忡

     
 

     
 

2007/05/16 12:58  Video
記者吳瑞興/嘉義報導

 
 
 
 

台灣的高山茶向來是茶業市場的高檔貨,但這種風光的景象隨著越來越多的進口茶,製作出的口味和高山茶相似,未來可能讓阿里山高山茶面臨前所未有的衝擊,雖然茶農說,阿里山高山特有的香氣是仿製不了的,但一般民眾難以分辨,買到假的都還當成真的,喝得好高興

阿里山的高山茶名聲響到對岸,但阿里山茶的優勢卻在進口茶業的侵蝕下漸漸失色,原本大陸越南一帶的進口茶,以低劣的品質冒充高山茶,愛喝茶的人還分的出來,因為外觀上,進口茶參差不齊,和用人工採收的一心二葉高山茶絕對不同,另外,進口茶泡來顏色沉、口味澀,和高山茶香醇回甘喝來就是不一樣。

不過,現在大陸和東南亞一帶引進台灣的茶業品種種植
,再加上改良製茶技術,做出的所謂高山茶和阿里山的茶相似度接近。阿里山茶農羅秀梅:「台灣茶的茶底醇厚,會回甘,大陸茶不經泡,泡二泡就會帶澀味。」

雖然茶農解釋,真的阿里山高山茶和仿製的高山茶還是有差別,但一般民眾不是精於品茶,可能很難分辨;阿里山的茶農己經漸漸的能感受到大陸茶的威脅。

阿里山茶農羅秀梅:「會危害到我們的茶農,我們的名聲也壞了,對我們茶農和生產者都沒有保障。」大陸仿製的高山茶技術不斷的精進,對阿里山茶的未來造成的衝擊有多大?還待後續觀察。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