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愛上酷小學-百大特色小學“隙頂國小”

     
 

【入學前必讀】讓孩子對世界有熱情,對自己有期待!

番路鄉隙頂國小    功夫茶道    猴孩子摩耐性

位於阿里山山腰上,標高1250公尺的隙頂國小,是個連同草嶺分校的學生,一共才105人的迷你國小。去年附近的ㄧ間國小才剛廢校,隙頂國小卻成功的吸引了15個新生上山就讀,成為阿里山上最大的小學。

拾著校門的階梯往上走,先看到乾淨的操場、紅磚砌成的兩層樓教室、小小的白色升旗台上彩繪著茶葉鮮綠的ㄧ心二葉,兩個孩子坐在「TEA」3個大字下快樂的聊天。眼光往上抬,櫛比鱗次的茶園竹林,環抱住這山窩中的小小校園。一陣風吹來,霧氣順著種滿茶葉的山玻靜悄悄的漫上來,沒多久,眼前的ㄧ切都已籠罩在飄渺的霧氣中。

小三起每週兩堂茶藝課

10年前起,隙頂國小開始再校內推廣茶藝教學,2006年正式納入課程,三到六年級的孩子每週有兩堂茶藝課,但孩子不只是學泡茶,「孩子接觸茶道的同時,也強化語言能力、資訊能力、表達能力,以及榮譽感」校長陳瑞成說。十年來已培育出78位泡茶師、63位茶學士、42位茶碩士、當中更有26位通過校內外專家認證的茶博士。

小小泡茶師,更能依程序泡出一壺好茶;茶學士要會解說茶道與製茶過程;茶碩士要懂得如何透過多元管道蒐集茶道資訊、觀察、研究,彙整成一篇研究報告,晉升到茶博士階段,還要自己製作簡報、設計網頁,在網路用英語與國際人士交流心得。而且,他們還得能夠分類、評鑑、品茶。每一關的認證都要通過10位口試委員的過半同意才行。

茶藝課可以讓小朋友們透過學習擺放茶具、接物、品茶、說話等細緻的程序與規矩,修養孩子專注、內觀、自省和耐心。從泡茶多道工法中練就美感教育、並且練習聚焦、沉靜,磨耐性

而老師充助手,更可幫小朋友獨當一面。

雲霧繚繞的操場,在陽光的照射下,霧漸漸散去,孩子從茶藝中所學習到的能力,或許有一天也能成為家鄉的發展撥雲見日。 

http://photo.xuite.net/alon1217/3411667

此文章擷自商業周刊特刊No.26

 
 
 
上一篇 回新聞導覽頁 下一篇